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

宗教为何让人迷恋

我对宗教的了解并不多,在学校上过两堂党课然后就交了入党申请书,当时想入党的原因是想为政治做准备,为奉献自己来回报社会,这可能是生平第一次有自己的信仰而最终以失败告终了。到目前为止无任何宗教信仰。
一个问题一直没想明白:宗教为何让人迷恋?
记得六年前有个传基督教的人在书店认识了我,后来约谈他问我是不是经常看书,然后他谈到了圣经。
去年我又遇到一个信佛教的人,与他聊天中能感受到他的对事物宽容。还有一个朋友他没有宗教信仰,但他对易经十分感兴。
而我个人对老子的哲学思想十分认同,对国学智慧的自然法则有着浓厚兴趣。
我终于明白宗教为何让人迷恋了。
因为他们所倡导的思想一定是有着深刻的道理。其实每个会思考的人都有自己的信仰,这种信仰指引就是对人生的意义进行注释并在生活中给人力量,而一部分人又有相同的信仰,把这种信仰进行归纳与总结根据核心思想再取个名字就是一种教派。
一部分人的这种深刻道理被越来越受的人所接受,就这样慢慢地传播开来就行成了巨大的派系,认同这种思想的人就越多,这个派系越大影响力就越大。信仰的迷恋原因在于给人生以原则性的指引。

1 条评论:

北罗师门 说...

我有个老师在给我们上西方哲学流派时讲到宗教的时候,他说:GCD说中国人90%以上是无神论者其实不是的,顶多是无鬼论者,但比率也不是说的那样。
宗教总是和信仰联系在一起,成为宗教信仰。有人说多数国人无明确的宗教信仰,我觉得这是比较实际的。这也是民主和其他政治有关难以在这片国土上生根发芽的根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