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

好好活就有意义

记得小时候家里很穷。一粒猪油要炒两锅五口人的菜,用油的目的是不让菜粘在锅上烧焦了,更多的时候需要加点水把菜煮出来;主食常常是红苕粥或是红苕干饭,红苕大约占到百分之九十,晚餐最丰盛的时候是面条或炒红苕,之所以说这样的晚餐最丰盛是因为它有油有盐。五口人住着两间半房,之所以有半个房间,那是借助山后的大石做了半面墙。这样的日子是可以挺过来的,不但挺过来了而且修出了六间屋子包括一个楼层。当然这是父母奋斗的结果,这种精神鼓舞着我。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精神?
最近看了《士兵突击》对主角许三多的成长之路作了几点总结:第一他有坚强的意志,换句话说他在“顶”这个意志就是好好活;第二:他非常认真,凡事就怕认真,认真就是把注意力放在一个地方,更多的人叫他“一根筋”;第三:他有正直的人品,或者叫老实忠厚让他羸得了信任与支持;第四:谦卑,承认自己笨,用刻苦努力来补偿,成为笨鸟先飞的典范;第五:爱,爱家人,爱战友,爱敌人,爱所有人。爱敌人这一点在一次越南边境作战时得到表现,他相信敌人可以改变的并开导敌人“你这样活没意义”,敌人说自己的母亲也这么说,在敌人的值价观里钱就是一切,虽然他没有改变敌人,但给了敌人一次机会。
正直谦卑坚强认真。这几点足以让一个“龟儿子”式的许三多走向卓越。我想也正是这种精神让人在逆境中得以生存和成长。
我非常喜欢这个片子对人物的描写,我似乎能在每一个人角色上找到自己不同时期的影子。
因为人,让这个片子“活”了起来。 

2 条评论:

北罗师门 说...

还记得我说记忆最深刻的事是站在灶台边等饭吃么?经历那些艰苦岁月的时候我应该还很小,大概还和灶台差不多高。我不高的直接原因我想就是发育期营养不良所导致的。能记住的这些东西跟鼓舞你的父辈精神想必是共通的。

爱,正直,谦卑,坚强,认真。他们身上的这些品质是我要要的。

行者 说...

我又想到一句话:没有吃不了的苦,只有享不了的福.
小时候的日子值得铭记来鼓舞我们以后的人生.这段历程是珍贵的!